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

莫拉克風災的想法

看到了莫拉克颱風對於南部地區造成的重大災情,真對那些頓時失去家園和生活依靠的災民民感到難過,讓我回憶起921地震的情景…

10年前的9/21,高二升高三每天通勤上課的我住在東勢,一個天搖地動,震碎了很多人的心,東勢的死傷相當的嚴重,家裡是透天厝,二樓到一樓的樓梯幾乎快斷了,門要硬踹才打得開,半倒雖說屋子外觀沒什麼受損但也不敢回去住,於是在國中的操場搭帳蓬住一個星期,那個星期給我的人生很大的體驗,那種絕地逢生的感覺真的很恐怖,停電、斷水、人們的哭喊與慘叫…與外界的資訊隔絕,每天都會聽到傳來傳去的訊息,說那邊死了多少人,那邊有鬼故事…由於還有餘震,精神總是緊繃。

在政府還沒有派人來救災,慈濟卻是第一個到的,這次的風災似乎也是慈濟第一時間到災區。不過越是險惡的環境會越看得到人性,平日貪小便宜的人不見得會因為災變得很有大愛,甚至有可能可貪小便宜,賑災的物品是有限量的,就是硬要多拿,先拿先贏,完全不管後面的人,更有明明完全不是受災戶的去拿賑災品,人性啊...貪小便宜兼只要自己好就好。不過震災的傷痛並沒有維持很久,一年後半倒重新打地基的屋子修好了,而我也上了大學,一切都回歸平常。

這次看到莫拉克颱風的災情,我對政府的慢速救援頗有怨言,雖然是慢了,但也是在搶救了,反而是各個媒體大量負面的報導,讓全國陷入一種怨憤的氣氛中,真的不懂,現在是政客在吵架作秀的時刻嗎?新聞只為了收視率,一昧的播放負面的報導,除了指責就是批評,顯少有報導是在說有關水土保持的反省及未來規劃,有時間吵來吵去,怎麼不多花點時間想怎麼救災呢?不多想想台灣未來水土保持的計劃呢?如果兩千多公釐的雨量下在你居住的地方,該怎麼辦?

這次的災情慘重的原因就是雨量太大,土地無法負荷才造成的災情,或許政府在救援速度上顯得有些慢,但也是在努力救人了,在這人民需要團結一致的時候,不管政黨、族群都應該要互相合作才對,別再吵了。

天祐台灣,希望南部的災民能早日脫離困境!